漂洋过海来看你 - 李宗盛

倪笙:

《漂洋过海来看你》的作词作曲虽然是李宗盛,但是只收录在他的作品音乐会专辑里,这样听歌时不免会听到音乐会听众的呐喊声、鼓掌声、拍手附和的声音和他与听众说话的声音。如果你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或强迫症患者这一定让你不喜欢,但你却又偏偏只喜欢李忠盛唱的版本。那你不妨想象自己就坐在听众席里,想象自己和那些人一起坐在台下,一起挥着手,一起和李宗盛唱完这首歌。


李宗盛版本的《漂洋过海来看你》收录于《理性与感性作品音乐会》专辑,这是在李宗盛出道20多年后,在2006年于台北小巨蛋为首站举办的第一次大型售票巡回作品音乐会。此时已经距原唱版本,也就是金智娟版本的《漂洋过海来看你》首次发行时隔15年,15年后人们听到李宗盛版本的《漂》时才能真正体会到“用半年的时间到千里之外的一个漫天风沙的陌生城市去见一个没有结果的人履行一个忘不掉的承诺”的心情。


这首歌实际上是制作人李宗盛一边在店里吃牛肉面,一边在餐垫纸上写出来的。描写的就是原唱歌手金智娟在近20年前,爱上一名北京男子的苦恋故事。当时,她在香港认识一名来自北京的已婚男子,却坠入情网,开始这段远距离恋爱。后来她只不过和李宗盛随口聊了5分钟自己那段感情的状况,却没想到几天后再遇到李宗盛时,《漂》的词曲已经诞生。


或许金智娟的恋爱故事只是单纯的给了李宗盛灵感,却没想到一首经典的《漂》被传唱了下来,更没想到04年离婚的两年后,在巡回音乐会上,自己才把这首《漂》的真正情感、真正味道、真正意义唱出来。


【言语从来没能将我的情意表达千万分之一 / 为了这个遗憾我在夜里想了又想不肯睡去】是很多人的共鸣,对于一个自己真正爱的人,说一句“我爱你”必然是发自内心,但仅仅一句“我爱你”又怎能表达全部。即便是“我爱你”之外的万千言语。


但实际上歌曲开头的第一句【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的来看你】更能表达我的内心,不得不说这一句让我想起了初恋Z,我之前也有写过他,但也只是只言片语潦潦草草写了一些感慨。这次也不是要刻意写他,只是想起高中的时候和他在一起,第一次谈恋爱要好好珍惜,至少在那个时候我还是这样想。


他家在市里,我家在县城。县城地方不大,从我家走到学校用不上十分钟,三餐没特殊情况都在家吃,所以零用钱也不宽绰,那时是09年春天,想想五年前,我妈借了十万块钱的饥荒买了楼房,只有我和妈妈两个人,我知道我应该好好学习不应该搞一切与学习无关的事情。


可在我的印象里所有人的美好爱情都是从高中开始的,我为什么要例外呢,既然我遇到了就应该把握住,可能也算不上爱情,但我是喜欢他喜欢的不得了。省吃俭用,连我最爱的大课间买零食时间都被取消,其实也无非就是辣条、辣丁、汽水、沙琪玛、奶糖、炸串儿什么的。但那时候一周50快钱,心情好的话给100。但我没觉得委屈自己,应该的呀,情人之间不应该计较这些问题。


想赞下点钱,或者很多钱,在情人节的时候买件好点的礼物。除了买礼物,我还要省出去市里的路费,巴士来回一趟7快钱,太晚了就坐跑线出租十元一位。,还有去找他也不能什么都要他花钱,我也要挣回点面子,无非也是汽水果汁雪糕肯德基之类的了。我们的状态几乎就是:上周你请的我,这周我请你,下周你再请我。


其实他的家境比我殷实多了,在一起的时候他还送了我一件我只听过见过没穿过的牌子的短T。可惜还没等我回送他什么礼物的时候,两个人就分开了,原因有种种,但是谁都没错。没有什么过错,也没有错过什么。


后来那件短T也在一次打闹中被无情地撕出了一条大口子,被我丢进了垃圾桶。


【想说的就是这些你看就看不爱看就滚蛋。关于歌曲那些就是我听到歌曲有感而发肯定算不上乐评但我就是想说你看就看不爱看就滚蛋。后面有些了一段关于初恋的回忆你看就看不爱看就滚蛋】


【我知道我在你们这些人的眼里我就是一个整夜失眠靠吃安眠药来维持睡眠而且欠操的小骚逼,但是本爸才不在乎你们怎么看一个敢于称呼自己是小骚逼的小骚逼。但说真的,我失眠不是因为没人操我才失眠,我是真的失眠,而且我也操屁眼】


【不服来战】


【装逼而已,千万不要向我宣战】

评论
热度(16)
 
 
 
 
 
 
 
 
 
© 文艺那点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