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理解的生活》书摘

^_^

迹:



我所理解的生活就是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养活自己,养活家人。

 

生活不是攀爬高山,也不是深潜海沟,它只是在一张标配的床上睡出你的身形。

 

人们只会记住你成功的那一次。

 

我所理解的生活就是和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你若喜欢,便是晴天;你若讨厌,也是晴天。

 

《太平洋的风》

我们所炫耀的,他们的纳税人不会答应;我们所失去的,他们都留下了;我们所缺少的,才是最能让人感到自豪的。

 

作为一个从内地来的写作者,我非常失落。这种失落并不是来自于这几浅显的旅行,而是一直以来的感受。

我失落在不知道我们的后代能不能生存在一个相互理解而不是相互伤害的环境中;我失落在当他人以善意对我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居然是会不会有什么阴谋;我失落在我们自己的文艺作品很少能够在台湾流传,而能在台湾流传的关于我们的大多是那些历史真相和社会批判的作品;更让人失落的是那些作品往往都是被我们自己买了回去,用于更了解我们自己。

 

《跳出棋盘的棋子》

如果热血,没洒对地方就会变成鸡血;如果奉旨,演过了头就会被千夫所指。

 

跳出棋盘的棋子,哪怕披着旗帜,最终也只是个弃子。

 

《我和官员的故事》

看见好的捧个场,遇见坏的冷个场,碰到傻的笑个场,等他们自己给自己砸个场,也只能这样。

《来,带你在长安街上调个头》

面对特权,我们厌恶,但享用到一点假特权,心中又窃喜;面对吃特供的人,我们批判,但自己用到那些特供,又会得意。很多人恨特权,因为特权没有在自己手中。

 

当特权想惠及更多人是,只不过是特权阶级感到威胁以后的自保罢了。承诺他人能得到什么,最终他人可能什么都得不到,只有限制那些承诺者自己的权利,他人才能得到他们本该得到的一切。

 

人有善恶,权无美丑,所以去向何方,全凭运气。


《暴雨行车指南》

地表上的光鲜,地底下的不堪,正是我们周围很多东西的缩影。

 

《这一代人》

我相信这一代人可以见证很多东西,我们几天所经历的一切都是头皮屑。

 

由什么东西组成的,往往就是个什么东西。


《写给每一个自己》

红灯永远不能照亮你的前程,照亮你前程的,是你的才能。

 

没有人和过去的自己一致,除非你不再成长。

 

每个人的境遇和脾性都是不同的。你不能拿着标尺先裁量自己,再去宣判每个与你尺码不同的他人是伪劣产品。

 

我相信造物者一定赋予了每一个人特殊的才能,只是很多人没有发现而已。也许此刻,有很多莫扎特正在编程序,很多舒马赫正在写文案,喝多张曼玉正在当前台,很多李开复正在做中介。

 

没有人能让所有人满意,所以让自己和你中意的人满意就可以了。你所判定的一切,也许就是你自己内心的投影。人生就是一个不断接纳和抛弃的过程,就是一段迎接冷眼嘲笑孤独前行的旅途。KO不了你的,也许让你更OK;没让你倒下的,也许让你更强大。

 

《这事儿都过气了》

你所关注的一切,就是你所看到的世界。而这个世界更新得越来越快,你都来不及下载。

 

《一个流传多年的谣言》

每个人的道路都不同,我走在我的野路上,她走在她的大路上,都值得祝福。只要不走歪路邪路,每条道路都有成功的方式。

 

《春萍,我做到了》

历史只会记得你的作品和荣誉,而不会留下一事无成这的闲言碎语。

 

人哪,在青春期总是不承认自己有任何偶像,却忘记年幼时他们给你的力量。

 

要知道坚固的事务都要经过烈火的锤炼,这火光既不能温暖我身,也不能焚烧我心。

 

每个人的神态,都有厚的地方,它们各不相同,有些人厚的是手上的老茧,有些人厚的是背上的污垢,有些人厚的是脸上的老皮,我愿自己厚的是心脏的肌肉。打死也不能放弃,穷死也不能叹气,要让笑话你的人成为笑话。

 

他人笑你,是正常的,无论是主观还是客观,你当时都没有做好、没有做到,你有什么资格豁免被别人嘲笑?你的哭泣,你的遭遇,和别人的困苦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没?每个人都想召唤上帝,每个人都会觉得自己快要过不去。他人鼓励你,那是你助燃的汽油;他人笑话你,也许是你汽油里的添加剂。

 

自己没有展露光芒,就不应该怪别人没有眼光。

 

你做到了A,他们会说你为什么没有做到B;你做到了B,他们会问你为什么没有做到C。对于这样的人,无需证明自己,无需多说一句,你只需要无视和继续。做事是你的原则,碎嘴是他们的权利,历史只会记得你的作品和荣誉,而不会留下一事无成者的闲言碎语。

 

《青春就是一场远行》

我要说的是,你去哪里一点都不重要,旅途上任何一样景物,你要去的任何目的地,其实真的不重要。但是你的伴侣很重要,如果你和一头猪同行的话,你去哪里都会觉得像在猪圈里。如果你在路上,被一头疯狗咬了的话,你一样要去医院。所以,旅行不重要,你所热爱的是最重要的。你的青春就是一场远行,一场离自己的童年、自己的少年越来越远的远行。你会发现这个世界跟你想象的一点都不一样,你甚至会觉得很孤独,你会收到很多排挤。度假和旅行,其实解决不了这些问题。

 

《“一个”开篇语》

记着也好,忘掉也罢,有一个一直都在的人或事物,总是好的。

 

《让大家扫兴了》

你所关注的一切就是你所看见的世界。

 

《东望洋》

所谓深刻就是深深刻在你身上,扎一刀,喊一句,再扎一刀,再喊一句,多扎几刀,拧一下,就安静了。

 

“他们先行,我替他们收拾着因为跑太快从口袋里跌落的扑克牌。我始终跑在他们划破的气流量,不过我也不曾觉得风阻会减小一些。他们替我撞过了每一堵我可能要撞的高墙,摔进了每一道我可能要掉落的沟壑,然后告诉我,这条路没有错,继续前行吧,但是你已经用掉了一次帮助的机会。再见了,朋友。”

 

《写作三种,神凡两忘》

神不保佑你,因为神就是你所理解的自己。

 

写作三种:说服你,拉拢他,剖析我。


评论
热度(44)
 
 
 
 
 
 
 
 
 
© 文艺那点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