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mmy园子:

把大部分的钱都花在吃上的姑娘,一定是好姑娘。


又爱上了一家食材店,出品一些乡土的东西,大多谈不上矜贵,但都是厨房里少不了的,又因为存了好几份心思,总觉得难能可贵。


说说这外是牛皮纸内是铝塑的包装,我喜欢,不是因为文艺古朴或者逼格高,你用了你就知道,每天取来拿去的,牛皮纸会揉旧会起毛可是不容易破,旧了也还是好看,没有塑料袋窸窸窣窣的声音。还有绳子,红棉绳也好麻绳也好,都好,牛皮纸袋打开了口再叠上,绳子穿过几层孔绑上,跟新的一样密封性能还挺好。食材吃完把袋子整整齐齐叠起来丢掉,舒坦。


我的橱柜打开总是囤着很多干货,尤其是一些时令的,笋干海带干什么的,有些东西一年就产个把月,不产的时候想吃吃不着,买着了也不好吃,盛产的时候吧,就一两个人吃饭,买多了不合适买少了不好买。干货就这点好,什么时候想吃,想吃多少,随你。爱做食的人都知道,干货总有特别的味道和鲜货不一样,尤其是各色蔬菜类,蘑菇炖鸡,不管是榛蘑花菇还是红菇,用的都是干货,鲜蘑菇是没那个味道的。

沿海的人做饭都离不开海鲜干货,这抓一把那抓一把,就是一锅好汤底,下什么都好吃。做汤底你可不能节俭,少了就没味儿,泡干货的水也是不能倒的,那是第一道的精华,有的也不能用,比如黄花菜的,就是涩的。除了笋干要前一夜就泡,其余的冲洗一下都泡一个小时,泡好先把水留着,该切丝切丝该切块的切块,油炝葱白姜末蒜末,下货炒香放些老酒增香,然后就可以把刚才留着的泡水加进去,再添些水开始炖,烧开后加些白胡椒粉,炖到汤变浓干贝之类的软的可以入口了就算炖好了,盐是一定得最后放的,干贝虾干炖着炖着,越炖汤越鲜也越咸,入锅这样炖出来的汤不好,那就是货放的不够多,看你多少水了。

这汤底是万能,下什么都好吃,米线米粉粉干鱼面。。。。。有的焯过放进去煮一两分钟就好,有的焯好入碗直接加汤,有的直接汤里煮熟。

和小白菜放一起的,是粉干,福州的特产,我不是福州人,但是住了十几年了,粉干这个东西,我拢共就吃过三四次,印象却很深。要说那还是十年前,初中班上的一些小伙伴,在一个周末,大家骑着车,没有目的的满福州逛荡,逛到中午又渴又饿,进了一家粉干店,记不得什么味道了,只记得当时吃的一身汗,酣畅痛快。后来再也没去了,小伙伴都还在,可是粉干再也没吃过了。有些东西让你记住的,不是好吃,让你怀念的,也不是好吃,所以也不敢再去,怕去了就不是那么一回事儿了。

粉干是个再寡淡不过的东西了,自己没味道,入味也不容易,突然就想自己做一做了,在小伙伴散落在不同国家不同城市的现在,突然就想回忆回忆了。有些事想到了可以不用做的,有些事想到是必须要去做的,跟思念有关的,跟吃有关的。

最后的成品是鱼面,福建有,广东也有,可是想买到好的不容易了,超市里的是断断不能买的,怎么煮都是橡皮筋,一堆添加剂。我买的这个可好,但看那面就能看到鱼茸很多的样子,鱼丸也好,吃过不会再买别家的了。有时候好东西就是藏在乡下的,城里人村里人,各有各的福气,各有各的伤神。

煮一锅鱼面,冬天冷的时候好吃,夏天嘴淡的时候也好吃。

春桂蜜这种时令的东西当然是要尝鲜要囤一点的,和桂花香一样,甜味淡淡的,清新脱俗的,没有别的蜂蜜甜的满口腔回腻的感觉。对蜜的要求我一直是很高的,一个是新疆伊犁的油菜花蜜,一个是东北的椴树雪蜜,一个是芜湖的荷花蜜,再有就是这桂蜜了,每年这些蜜新鲜上的时候,总是要一番倒腾弄来享受。我说我是好姑娘你信不,心思都用在吃上了呀。

姜母丸是我意外发现的福州的好东西,这东西想是很老了,身边本地人都不知道或者只知道是传说。每个月那几天总是很痛苦的,早上醒来煮一小锅开水,舀两勺进去沸开,下几个纯白汤圆,快熟了再下个鸡蛋,想要蛋花就大火打进去,想要完整的就小小火下进去,这一碗下去肚子也安分了许多。


生存要大智慧,生活只要小智慧,有时候好多人觉得我是不是太拼了,其实他们不知道,我吃的太好了太补了,精力过剩,不拼不舒服,那句话怎么说,能者多劳,哎我又夸自己了。其实我就是喜欢吃,我就想吃什么都买的着买的起,还得买裙子呢,买鞋子呢,我可不是光吃不打扮的姑娘。。。你说我吃太多了啊,才不是呢,每天我都运动一个半小时呢。。

所以我说啊,我是好姑娘啊。

我还想说,这样的姑娘可真不少。


评论(1)
热度(9)
 
 
 
 
 
 
 
 
 
© 文艺那点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