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carolle No. 1 In A Minor, Op. 26 (1880) - Gabriel Faure

Adward_R:

A小调船歌#1,Gabriel Fauré作于1880年。说不清什么时候开始,福莱的钢琴音乐让我觉得回家一般的温馨。前承圣-桑,后继伟大的德彪西与拉威尔,法国作曲家的谱系中他经常与萨蒂、弗朗克一起被俗世眼光搁置;然而在我心里,Faure比Grieg更有资格称之为小曲大师,他的情调是真正的塞纳河水孕育出的法兰西情调,真正远离德意志的严谨、宏大,精巧而自足,没有胸怀寰宇的抱负,也弃绝无谓挣扎的苦痛。也或许法国人的心性从来与东方系于一线,德彪西才能写出那许多富有禅意的印象音诗,才有用音色幻化出完美梦境的拉威尔,在百年之后令遥远的听者心神颤动——而这一切都与福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曲船歌,我喜爱甚于肖邦那煊赫的同体裁作品,真能从中听出波光粼粼,循环间令人荡漾不止。一缕水纹,在Gabriel Fauré笔下就是整个的世界。

评论
热度(227)
 
 
 
 
 
 
 
 
 
© 文艺那点事 | Powered by LOFTER